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我院召开“纪念张载千年诞辰学生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1-01-11

  20201230日,由我院学生学习小组乐道学社发起的“纪念张载千年诞辰学生学术论坛”在10号楼B315教室举行。本次论坛由张立恩老师主持,研究生、本科生共9人参加并作发言。

  活动伊始,池恒同学首先做了《关于理学家张载的简单介绍》的发言,对张载的生平和学术思想进行简述。其次,王昊同学做了《张载大心思想的战略性扩大化研究》的发言,他指出对于张载的“大心”思想研究,不应仅限制在学术的范畴中,应扩展到政治、经济等领域中;魏亚杰同学做了《张载“太虚”与“气”关系研究》的发言,他对学界目前关于这一问题的研究进行了梳理,并对“太虚就是气”这一观点进行了进一步论证;李康同学做了《张载气化论中“形”与“象”》的发言,从“形”和“象”的视野出发,对张载的“气”的含义进行了介绍与探讨;刘晓彤同学做了《张载的人性论》的发言,对张载哲学中的“天命之性”“气质之性”和“变化气质”重要概念进行阐述;李昊禹同学解读了林乐昌教授的《张载心学论纲》一文,从章句训诂的角度对文章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李国荣同学做了《朱熹对“心统性情”的诠释》的发言,从“心兼性”和“心主性情”两个方面为我们展示了朱熹对这一问题的重构;张小龙同学以《张载的神化思想》为题进行了发言,从“存神过化”的历史源流、《正蒙》中的神与化、神与化的关系和神化的德性路径四个方面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解读;王兵兵同学做了《张载“经学”思想—以<经学理窟·义理>篇为例》的发言,从张载经学思想产生的背景、《义理》篇张载经学思想的体现和张载经学思想的评价三个方面进行了说明。张源、普媛、刘芸、张万赟等同学围绕以上问题进行了探讨。

  最后,张立恩老师对每位同学的发言进行了认真的点评,并就什么是儒学所理解的学问,论文写作的相关规范,如从经学视野研究宋明理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解答。此次论坛,互动热烈,气氛融洽,与会学子受益匪浅。               

 

撰稿:王兵兵  修订:李昊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