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河西学院谢继忠教授为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14

       510日早上,应学院邀请,河西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谢继忠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张岱年先生的‘文化综合创新论’及其历史地位”的学术报告。我院副院长李永亮副教授主持报告,学院部分师生共同参加学术报告会。


   报告会上,谢继忠教授首先结合张岱年先生提出文化综合创新论的历史背景,阐释了文化综合创新论”的核心思想: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文化传统,同时汲取近现代西方文化的先进成果,创建一个综合中西文化之长的新的文化体系。随后,谢继忠教授就张岱年先生“文化综合创新论”的基本内容、历史地位进行了详细讲解。

   他认为,“文化综合创新论”是张岱年先生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辩证地分析西方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结合中国现代化的发展历程,提出的一种正确的文化主张,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符合20世纪中国思想史发展的历史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