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哲学沙龙—“中和论道”第七十六期:胡朝都博士做“世界观的改变——从地心说到日心说”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28

 2021526日晚,由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科学研究院、中和集团、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和论道”第七十六期在西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举行。本期主题为“世界观的改变——从地心说到日心说”,由西北师范大学胡朝都老师主讲,哲学学院杜海涛老师主持。李朝东老师、胡好老师、朱海斌老师及各学院的众多哲学爱好者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论道伊始,胡朝都老师首先澄清了一些基本概念,科学是从事实中确立起来的,常识科学观与此科学相关;而如何获取事实以及如何从事实中推导出构成科学知识的定律和理论,这是有问题的。因为作为科学基础的事实虽然是客观的,但具有可错性,并且“事实”这一概念也是模糊不清的;事实可以分为经验事实和概念事实,这两种事实都具有可错性。真理观,大致可以分为真理符合论和真理融贯论,如果从哲学思维层面考察这两种真理观时,就会发现它们都存在着问题。科学方法主要有证实推理和不证实推理两种,证实推理基于归纳推理,归纳推理不具有必然性,所以证实推理具有可错性;不证实推理基于演绎推理,但是它需要借助辅助性假设,而辅助性假设可能出错,所以不证实推理也具有可错性。

 在地心说和日心说部分,胡朝都老师以火星为例对此进行了比较,托勒密的天文学体系是以地球为中心的宇宙论模型,火星在本轮上围绕一个圆心旋转,这个圆心在均轮上运动,但均轮的圆心并不是地球,也就是说地球并不是宇宙的中心,所以托勒密的理论改为地静说而非地心说可能更为合适;基于均轮——本轮系统的可塑性,通过调整本轮、均轮能够使宇宙论模型更好的符合人类的经验观测,同时也可以解释行星逆行现象。而在哥白尼的天文学体系中,哥白尼的日心说比托勒密的地心说不仅不简洁,还更为复杂;因为需要引入更多的本轮和均轮,才能使对天体运行现象的解释跟托勒密一样好,而且哥白尼对天体的解释较之托勒密更为符合古希腊关于天体的信念,即天体的运行速度是匀速的,天体的运行轨迹是一个正圆,而托勒密的天文学体系为了更好地符合人类的经验观测放弃了古希腊人所坚持的地球中心的信念。

 然后,在世界观转变的动力这一部分,胡朝都老师指出,地心说主张地球是球体、地球是静止的、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并且地心说给与了证据支持;但是日心说也有相关的证据表明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而促使哥白尼提出日心说的动力

是他对古希腊哲学,尤其是对毕达哥拉斯主义的信仰。在谈到科学精神时,胡老师指出科学精神基于理性,也就是基于数学,因为很多科学问题要基于数学才能解答,并且数学跟经验无关,不为经验束缚。

 最后,在总结与展望部分,胡朝都老师区分了世界观的表层含义和深层含义;在我们所在的信息时代,由于资本对技术的控制导致我们处于一个个信息孤岛之上,我们面对的不是开放的世界而是封闭的世界,因此我们应该多读书,在开放的视野下不断反思自己的世界观,重塑世界观;同时我们处于世界观正在变革的历史时期,因此应当有重塑自己世界观的自觉。

   在答疑环节,胡朝都老师就“古希腊的理性精神与现代科学关系”、“如何区分经验事实和概念事实”、“李约瑟难题是否是一个伪问题”、“日心说和地心说哪个正确”等问题同在座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给出了精彩的解答。

   论道结尾,杜海涛老师对胡朝都老师的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胡朝都老师通过对世界观改变的生动讲解对我们进行哲学思考、重塑世界观具有重大的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