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武汉大学汪信砚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7-08

 77日上午,应我院邀请,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汪信砚老师为我院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做了题为“如何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及其构建问题”的在线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哲学学院张立恩副教授主持,学院师生及校内外学者、学生百余人参加学术报告会。

   报告会上,汪老师从习近平十八大以来的系列讲话中所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出发点,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含义以及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了深度的讲解。

 汪老师首先指出,习近平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不同的场合有两种不同的表述,即人类、世界或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或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要倡导、呼吁构建、建设、共创、迈向、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针对习的两种表述,学术界也存在着不同的解读。汪老师指出这些解读虽然都有一定的依据,但两者都未完整地把握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其次,汪老师以人类的共同利益为线索,以全球化为背景,从全球分工和全球问题两个方面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整体内涵和习近平的两种表述做了解读。他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属于一种利益共同体,但这里的利益不是一般的利益,而是生死攸关、决定着人类命运和前途的重大利益和根本利益,是将整个人类联系起来作为纽带的共同利益。使得人类共同利益从可能变为现实有两个重要因素,一是全球分工,全球分工使得人们之间有了一种全球性的相互依存关系,但建立在这种人类相互依存关系上的人类利益共同体不仅不是一种命运共同体,而且即使是作为一种利益共同体也相当脆弱;另一个是全球问题,这是另一种形式的人类共同利益,它以否定形式表现出来,只有这种以否定形式表现出来的人类共同利益,才使得人类已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命运共同体。最后,汪老师讲到实然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应然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区分。并指出我们要构建的是应然的命运共同体,即以共赢共享为核心理念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应然的命运共同体应该从三个方面入手:首先,在世界范围内大力倡导和强化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其次,着力加强肯定形式的人类共同利益的建设;再次,向世界广泛传播并积极推动世界各国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张立恩老师对本次报告做了总结。与会同学就“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西马角度的溯源”“‘一带一路’仅是利益上的构建,是否需要价值观上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命运’的内涵”等问题与汪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汪老师以其丰富的哲学思想和严密的哲学思维对每一个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回答。通过此次报告,与会师生受益良多,学术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撰稿人:2020级中国哲学专业研究生李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