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深圳大学问永宁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7-14

    713日下午,应我院邀请,深圳大学哲学系问永宁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做了题为“如何理解‘半部论语治天下’”的在线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哲学学院常务副院长姜宗强教授主持,学院师生及校内外哲学爱好者参加学术报告会。

    报告会上,问教授从学术思想史的角度梳理了“半部论语治天下”,这个被洪业认为是一个“撒谎的故事”,如何在宋元以后越来越流行的原因。问教授详细分析了自汉唐至宋明的社会变化及学术潮流的变迁,指出:“半部论语治天下”的流行,反映的是宋明以后儒学潮流的变迁和儒学的转型,即,道统从“周孔”为中心向“孔孟”为中心,经典从“五经”为中心向“四书”为中心,政治取向从“惟王不会”向“天下重任,唯宰相与经筵”、“道理最大”的转移。所以,经典的流行、诠释与时代的潮流、读者的接受都是密切相关的,并且,儒学的传播、流布、解释,接受,都如同一条古老而伟大的河流,总会冲击出新的解释内容和新的支流。与会师生与问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通过互动和讨论,学院师生深受启发,受益良多,学习探索研究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