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同济大学曾奕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13

 1012日下午,应我院邀请,同济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奕教授在线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王鲁说与《春秋》中的微言”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张立恩副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及校内外哲学爱好者参加了报告会。

 曾老师首先对经学的基本特点和《春秋》学的发展史做了简要说明。他指出《春秋》同单纯的史书和哲学著作有所不同,《春秋》的特点在于借助“行事”来传达义理。其次,他对《春秋》学中的“微言”和“王鲁”学说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认为“微言”之本义为“微词”,在《春秋》学中是指用较为隐晦的笔法表达思想学说。其衍伸义有四:“三科九旨”、素王改制、“王鲁”说、得国自王。再次,他以《公羊传》、董仲舒、何休、刘逢禄、廖平等为例,着重阐述了公羊学对“王鲁”说的认识。他认为这一学说构成公羊学的核心义理,但在东汉以后受到杜预、王接、叶梦得等《春秋》学家的激烈批评。最后,他以清代经学家刘逢禄有关《春秋·哀公十四年》“西狩获麟”的诠释来说明清代公羊家对“王鲁”说的反思以及由此提出的“《春秋》当新王”学说。

 在讨论环节,曾老师就有关《左传》“凡弑君,称君,君无道也;称臣,臣之罪也”的理解以及“如何将经学与哲学结合起来”“儿童读经有无必要”“究竟如何理解‘知行合一’”“清代学者与汉代学者对经学理解有何不同”等问题作了深入细致的解答。最后,张老师对讲座做了简要总结,鼓励大家积极阅读经典,在学习中提高修养,积淀文化底蕴,传承传统文化。

                       撰稿:2021级中国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陈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