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哲学学院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1-11-06

   根据学校《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疫情防控的通知》要求,我院积极响应学校要求,各系所(中心)研究确定各专业、年级、课程的线上学习实施方案,充分调动师生开展线上教学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平稳有序的组织线上教学,现介绍王珅老师《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在线授课方法和经验,与各位老师分享交流。

    一、保障教师高质量在线教学的经验

   (一)明确课程性质: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马克思主义学说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理论基础,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课程凝聚了人类以往科学和哲学思想发展的优秀成果,又揭示了我们现时代最高的理性思维方式及时代精神的精华。该课程是哲学本科生的专业核心课程之一。

   (二)设立教学目标:

设置《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课程的目的,是为了使哲学专业的学生,系统、完整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准确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中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深刻理解它们之间的辩证关系;学会和运用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提高理论素养和理论思维的能力,分析和解决思想和实际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能够运用所学理论分析和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所面临的许多实际问题,以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二、促进学生有意义地学习和研究的经验

(一)授课内容:《物质及其存在形态》

(二)课前准备:本课程为线上教学,为切实保证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效果,王珅老师采用“云班课+腾讯会议”的方式,通过微信群提醒同学们及时查看“云班课”发布的上课公告、预习内容及完成相应内容的作业等。

2322470b2827b5623a560f0aaa36593

1636183184(1)

 

     (三)教学实施:

      1.通过“云班课”实施课前点名

1636183335(1)

      2.对“物质”“运动、时间和空间”的基本内容讲解

1636183625(1)

1636183639(1)

  三、营造良好的师生互动氛围经验

 (一)利用“云班课”随机点名提问

1636183902(1)

1636183870(1)

 (二)布置作业

 根据学生对“物质及其存在形态”的学习,结合当下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请学生结合“时间和空间:运动着的物质的基本存在形式”,就新冠病毒的存在方式和有效预防进行讨论,一方面增加学生对课堂学习内容的理解与应用,另一方面增强学生对新冠病毒的哲学认识和预防。

a35f9c022ad13cc6e58509b5c1fe73c

学生作业提交及评阅示例1636184462(1)

学生一的作业

1636184472(1)

对学生一的作业评阅

1636184352(1)

学生二的作业

1636184367(1)

对学生二的作业评阅

1636184402(1)

学生三的作业

1636184417(1)

对学生三的作业评阅

14969ca86116f3a3bf7134d93c159b4

学生四的作业

 

3499f3a226872acc2aa12b65f30daf1

对学生四的作业评阅

(三)课后反思

 借助“云班课+腾讯会议”的线上直播模式,较好的完成了对课程内容《物质及其存在形态》的讲授,并实际结合当下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根据课堂学习,适时地给学生布置相应的课后作业,学生通过对“新冠病毒的存在模式和有效预防”的思考与讨论,不仅进一步加深了对本节课程内容的学习与理解,也进一步加深了对新冠病毒的认识,增强了自身的防护意识和切实服从各项管控措施的大局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