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哲学学院开展“2021世界哲学日”辩论赛第二场线上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17

  1116日,来自2020级和2021级哲学本科班的6名辩手开始了第二场辩论赛的角逐,本场比赛的辩题是“不靠谱的梦想要/不要劝阻”,由任万明老师、孙老师和学院辩论队队长王颁尧同学担任评委。

   双方辩手以诙谐幽默的自我介绍开场,就“论题展开辩论,着重讨论“什么是不靠谱的梦想”“梦想与现实的区分”以及“劝阻/不劝阻的利好分析”等问题。比赛结束后,三位评委分别对本场比赛进行点评,表扬了辩论赛的组织工作和辩题的设计,并希望双方辩手能在辩论的过程中站在哲学角度分析问题、增加哲学理论的引用并学会使用辩论技巧以取得更好的成绩。  

   赛后,双方辩手分别分享了参加此次辩论赛的心得。

   正方一辩刘芸:“在这次的辩论赛中,同队的队员之间激烈的讨论加固了我们之间的友谊,对方辩友严谨的逻辑以及清晰的语言表达让我受益匪浅,评委老师专业的点评让如沐春风。辩论的结果并不重要,我非常享受辩论过程中那种头脑风暴的瞬间。”

   正方二辩雷璧荣:“依旧记得我自己打第一场辩论赛时的青涩,不知道怎么去讲,也不知道比赛规则 所以会准备很多很多东西,去更深层次的理解辩题的意义及立论,我很享受独自一人查阅资料,披荆斩棘终获成果的小小满足感。也很享受辩论带给人的心的思维方式,没有绝对的对与错,不是非黑即白。”

   正方三辩张源:“今天的辩论,我在准备过程中思考学习了很多,在辩论过程中与对方辩友进行了思想交流,辩论完毕之后老师们进行了专业的点评,这都让我受益匪浅。今后我也会加强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辨能力,完善自身。”

   反方一辩王安鑫:“在辩论的赛场上,我收获了很多珍贵东西,在思想的碰撞中,懂得更多的知识,变得更加理性。我们发挥着各自的辩论之才,在赛场上唇枪舌剑,奋斗,拼搏,战至最后一刻!”   反方二辩王偲懿:“能够参加这场辩论赛,我感觉非常的荣幸,也跟大二的学长、学姐们学到了很多。辩论是一个很好的表达自己观点的方式,让我们能更好的完善自己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还可以学到更多的知识。而通过与他人的辩论,我们也能从更多的视角去认识问题,解决问题。”

   反方三辩何壮:“‘朝闻道,夕死可矣。’哲学是一门爱智慧的学科,是一门关于智慧的学问。而学习哲学的过程,就是一个“求道”的过程,其目的就在于了解我们所生活的世界,得闻大道。在此次哲学日系列活动中,坚定了我继续学习哲学的决心,也坚定了弘扬中国传统哲学的理想。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学哲学,爱哲学,追寻生命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