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哲学学院开展“2021世界哲学日”辩论赛第三场线上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19

 1118日,来自2020级和2021级哲学本科班的8名辩手以“名利/真情是现代人更渴望的冲突”为题进行本次哲学日线上辩论赛的最后一场比拼,学院赵芙苏老师、杜海涛老师和校辩论队王佳同学和张萌雨同学担任评委。

 在开篇立论、攻辩、自由辩论以及结辩总共四个环节中,双方辩手妙语迭出,唇枪舌剑,正方主张“名利是现代人更渴望的追求”,反方主张“真情是现代人更渴望的追求”,比赛气氛极其热烈。比赛结束后,几位评委分别对赛场上辩论的交锋点、辩题、陈词以及辩论的战术进行了点评,双方辩手分别分享了参加此次辩论赛的心得。

 正方一辩贾蕊:始于喜欢,忠于热爱。我喜欢辩论,我也更喜欢因为辩论认识的一群人。尽管在比赛里有很多不如意的地方,但是于我而言,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我们比赛的过程。可以跟大家一起讨论一起准备一起完善一起进步对我来说就是最开心的事情。

 正方二辩张正红:相比于场上的表现,更让我受益匪浅的是场下的准备,为了一个论点打两三个小时的电话,为了论据查阅无数资料,不断的推翻又完善,我觉得这才是辩论的意义,它不是为了输赢,它是为了让努力得到展现,当然很多时候我们准备的东西并没有及时说出来,这也能反映出我个人的临场反应不够,我相信我会在下一场辩论中变得更好。

    正方三辩李昀泽:今天的一大收获就是在场上一定要尽量去理清思路。很明显在自由辩的时候我就思路完全跟不上了。相比之前,这次更主要是顺着队伍主题思想来的,稍微收敛了一下自身想法。总体来讲,结束之后还是有一种轻松感。

 正方四辩王懿:能参加这场辩论赛,我感觉非常的荣幸。在短短几天的讨论过程当中,学长,学姐们、辩论队的朋友们还有我的舍友们,都给了我很多的建议,帮助我完善了我自己的观点,让我能发挥的更好。希望大家能享受学习哲学的乐趣,祝大家世界哲学日快乐!

 反方一辩王颁尧:经过了一年的成长,从被学长姐带着参加各种比赛,到现在自己也成了学长,开始带着学弟妹比赛,心态上还是有所变化,也越发体会到自己身上的责任。有的时候看着学弟妹犯常见的逻辑谬误也会哑然一笑,会记得去年也是这般。希望哲学学院院辩队能够越来越好,我们能够继续进步,做更好的自己。


 反方二辩陈文儒:最近的辩论活动安排挺多,时间又紧,准备不是很充分,导致心态上不怎么好,然后在这次比赛场上的时候,也感觉没有什么输出,内心挺愧疚,但是我会把这个悲愤化为动力,争取下一次更好。

 反方三辩刘仁超:辩论让我们更有勇气,更宽的视角来面对生活中的问题,我们会发现其实不是看到的东西不同,而仅仅是价值选择的差异。辩论让我们明白,生活中有些习以为常的现象其实并不合理。但只是我们没有发现,被裹挟在“常识”之中了,这给了我们独自行走,面对问题的勇气。

 反方四辩陈柯洁:在这一次比赛中,大家都发挥的很好,显而易见,学长学姐的加入对于我们而言是一剂强心针般的存在。我也是比之前更清晰的知道了准备辩论比赛的思路,也明白了逻辑链条完整对于辩题讨论的重要性。如果以后还能有机会和学长学姐有这样一起比赛的机会的话,自己会十分荣幸,当然,今后每一场比赛我都会全力以赴的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