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中山大学徐长福教授应邀为我校和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24

 1122日下午,作为学校百廿校庆学术活动和学院“世界哲学日”系列讲座之一,中山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导师徐长福教授应邀通过腾讯会议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谈谈黑格尔的判断理论》的学术报告。哲学学院常务副院长姜宗强教授主持报告会。学院师生及校内外哲学爱好者百余人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徐教授从黑格尔对主谓词的区分开始,分别讨论了黑格尔对判断的分类,质的判断与反思的判断,概念的判断等内容。徐教授以条分缕析、抽丝剥茧的细致的文本解读方法,使师生对黑格尔思辨哲学的深刻性和论辩性的魅力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在答疑互动环节,徐教授就“黑格尔认为马克思没有留下逻辑学,但是留下了资本的逻辑学”这一主张进行了分析解答。最后,徐教授以“师范生就像含苞待放的玫瑰花,通过判断的曲折过程,一步步趋近于教师这个概念”寄语各位同学,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