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曲阜师范大学孙功进教授应邀为我校和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25

 11月23日,作为学校百廿校庆学术活动和学院“世界哲学日”系列讲座之一,曲阜师范大学哲学系孙功进教授应邀通过腾讯会议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从简帛本看<老子>‘自然’的本义及其意涵跃进》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是哲学学院2021世界哲学日系列学术讲座之一,哲学学院张立恩副教授主持报告会,学院师生及校内外哲学爱好者百余人参加学术报告会。

 会上,孙功进教授首先就学界目前对《老子》“自然”的基本看法进行分析,他指出《老子》中没有作为抽象概念的“自然”“自然”的意涵是“自己如此”,抽象概念的“自然”后出于《老子》。简帛本《老子》中出现的几处“自然”入手,对“自然”的本义和发生的意涵跃进展开详细分析。孙功进教授认为“自然”本义为“自己如此”。并以“而百姓曰我自然也”为例,将“自然”置于相应各章的思想逻辑中,由简本中“曰”字、“也”字说明此句与帛本、汉简本、河上《注》本、王弼本的不同,得出在简本陈述性事实判断语境中“自然”是一个短语结构,用的是“自己如此”的本义。孙教授指出早期简本在“自然”的用法上存在着非合成词的短语结构,没有脱离本义因而未发生意涵跃进。孙教授依据“道法自然”“希言自然”“夫莫之爵而恒自然也”三例在帛书本、王弼本中的不同,来说明“道”之属性的“自然”。简帛本在表述“道(德)”特性的“自然”时与“无为”“玄同”“玄德”深度关联在一起并以之为具体内容同时借助于上述观念消解了“自然”之“自”带有的主体性,从而实现了“自己而然”到“自然而然”的意涵跃进。孙教授由“是以能辅万物之自然”一例对物和人之正性的“自然”进行了分析。孙教授认为,此时的“自然”由“道”的属性落实为人与物的应然正性,并成为人身处经验世界中的一种生存论指向。最后,孙教授指出,《老子》提炼出“自然”一词,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企图将对“道”的一切言说最大限度的归于“道”本身,即“道”乃“自然”。

 在讨论环节,孙功进教授就“用‘自然而然’来解释‘自然’被解释的词出现在释义中理由是否充分”“从王弼玄学本体论角度看,道与自然有怎样的关系”“面对《老子》的诸多版本,我们应如何把握这些文本”“‘道’之属性的‘自然’与物和人之正性的‘自然’二者之间是否具有统一性”“如何理解‘而百姓曰我自然也’中‘百姓’的内涵”等问题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张立恩老师对报告会内容做了总结,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问题讨论,在提问和思考中发散思维。通过聆听报告会和互动讨论,与会师生深受启发,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