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中山大学马天俊教授应邀为我校和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27

 2021年11月25日,作为学校百廿校庆学术活动和学院“世界哲学日”系列讲座之一,中山大学哲学系马天俊教授应邀通过腾讯会议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谈谈词与物》的学术报告。哲学学院院长姜宗强教授主持报告会,学院师生及校内外哲学爱好者参加学术报告会。

 马天俊教授首先运用《论语》中的论述阐述了言与行的关系,用一张图表明了物、感官活动、言语与词之间的关系与差别。马教授讲到,物是世界的基本组成物,无论是否对它描述或命名,它都在那里,它只是某一具体的物。但当我们用天然官能活动去感受它,并且抽象出他的特征,用词去命名的时候,就完成了物与词之间的连接。言语的活动不是独立的,是需要在社会群体里形成的。我们要将言语活动与感官活动区分开。言语活动与感官活动的不同,既不能说是天然的,也不能说是个体的,言语它即是复杂生活的条件,也是复杂生活的结果。言语与社会相互依赖。感官作为天然官能,也有不确定性,言语活动也会比物的范围更加广阔。

      马天俊教授指出,突出“词”仅仅是为了分析的方便,天然的官能对我们的生命经验是匹配的很好的,我们的天然感官能力在没有言语的时候也可以专注的去做。动词是原初的语言,名词是发展的语言。一般我们所称呼的东西,在物的世界里是存在的,也是我们的官能可以感知的。抽象的词是一个选取的过程。物就是物,物不需要命名,他的命名知识对人有意义,对物本身无意义。词把物从诸多物理抽象出来,词便超越了物,我们通过词可以言说具体的物。马教授以“笔”为例,作为物的笔是不自由的,但是作为词的笔是自由的,物与词是分离的。当我们去解释一个词时,我们又调动了天然官能活动的能力。

 在最后的讨论环节,马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姜宗强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鼓励大家努力学习,对知识进行更加深入系统的学习。通过这次报告会的学习,与会师生都受益良多,报告会在浓厚的学习和探究氛围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