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李朝东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29

  20211127日晚,作为学院“世界哲学日”系列讲座之一,李朝东教授在教学楼10B-309做了题为《艺术教育与图像意识的现象学》的学术报告。我院贾克防老师主持报告会,报告会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学院师生及校内外哲学爱好者百余人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李朝东教授首先结合美育在高等教育所起的作用,从学科分类与艺术教育着手展开了阐述,中国古代的文化典籍主要按经、史、子、集分类,在古希腊亚里士多德的学科分类中,科学和哲学在古希腊表达的意思完全相同,哲学就是科学,科学就是哲学。

 他讲到,在哲学这个大门类之中,逻辑学,即形式逻辑,与语言语法紧密结合。现代逻辑借助符号语言,亚里士多德的逻辑借助自然语言。数理逻辑是现代逻辑的有机组成部分,形式逻辑更加抽象化,包括数学在内的各门科学。其中主要分为三类,分别是理论科学、实践科学、创制科学。理论科学分为形而上学(哲学)、数学、物理学。希腊意义上物理学等同于现在的科学,哲学是最基础的奠基学科,其次是数学,最后是物理学。科学奠基于数学,数学奠基于哲学。科学理论要靠数学证明,数学理论要依据形而上学。这三门科学集中体现了理论理性。实践科学需要实践理性,分为伦理学、经济学、政治学。伦理学为人的行为提供规范的科学,而经济活动主要以家庭为单位承担,为家庭提供行为规范;政治学行为规范的对象是国家,古希腊称为城邦。这三门科学对应于现在的社会科学。在创制科学中,更加强调艺术天分。报告会上,李朝东教授还强调:“西方国家重视理论理性,我国实践理性较为发达。”

 本次报告会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与现象学专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为有志于现象学的同学们的学术道路指明了方向,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