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四川大学田海华教授应邀为我校和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08

2021年12月6日晚,作为学校百廿校庆学术活动和学院“世界哲学日”学术活动之一,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田海华教授应邀通过腾讯会议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女性主义批评与经典诠释》的学术报告,哲学学院孙玥博士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田教授首先介绍了女性主义几个基本议题,包括对女性主义的界定、学术界女性主义研究的两种倾向,以及女性主义的发展。随后,田教授列举了三个主要的女性主义代表及观点,分别是戴利、特雷波、费奥伦查,详细为我们讲述了女性主义进路在不同的社会历史处境对于经典文本和相关观点的解读,田教授以《希伯来圣经》文本距离,指出文本不再是一个以男性为中心的文本,它本身更是一种强大的反压迫、反种族歧视、反阶级分化、反性别歧视的力量。在文本中,充满了大量妇女丰富的社会经验,这些描述往往在男性话语的统治中被遮蔽了。而田教授所介绍的这些女性主义者,正是在表达男女平等、女性自主的主题中揭示了女性主义批评的力量,为女性发声。最后,田教授总结指出,女性主义批评的研究进路也是在与当代社会问题关联在一起进行文本解读时,才能更好地发挥文本诠释的的意义。

    在讲座问答环节,我院本科学生安鑫、硕士研究生吕迎弟等同学分别就相关文本问题请教了田老师,讲座在热烈的研讨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