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朱海斌副教授为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30

   124日晚上,朱海斌副教授在线上做了题为《第一炉香》的身体现象学分析的学术报告。哲学学院胡朝都博士主持报告会,全院师生以及众多校内外哲学学术爱好者共同参加。

    此次讲座以中国现代女作家张爱玲的小说《第一炉香》为开始,并结合了影视作品《第一炉香》进行双向分析,通过分析考究张爱玲小说的一贯写法-隐喻,去找寻其中所蕴含的身体现象学原理。朱老师通过讲述这篇小说故事发生地-梁宅中的五个重要符号:花园、薄荷酒里的冰块、长三堂子、皇陵、电影院,分析其中细节入微处所体现的现象学观点。他通过分析小说本身且提到了“移情”与“投射”,认为我们通常会将其诉诸理智主体,但海德格尔则将其定位在“存活的此在”中,直至梅洛-庞蒂,身体这一深层维度才得以开显。“现象身体”是现象学先验分析进路中的应有之义。

    朱海斌教授通过对小说情节中所涉及到的“身体本身”与“知觉者的肉身”进行分析,对两者比较认为:如果说胡塞尔的根本发现在于意识以意向性方式显现对象,那么梅洛庞蒂的首要贡献则在于发现对象显现的更为根本的前提乃是肉身。朱教授认为如果以一种笛卡尔式绝对旁观者的立场,用一种超然的对象化目光洞察与打量世界的话,那么这种外在性追问始终只是浮在表面,而没有深刻地嵌入世界中。他也对《第一炉香》这篇小说中所使用的隐喻发表了个人见解,认为隐喻不是两个现成事物的现成属性之间的相似,而是未成形之物借已成形之物而成形。隐喻的绝妙之处在于显现了我们身体与我们所在的处境的交织,最终让世界在言辞中出场。

    在讨论与答疑环节,朱海斌教授对文字如何表现在电影镜头里等问题进行了答疑,并将胡塞尔与海德格尔观点与之比较,进一步升华本次讲座主题,此次讲座百余师生受益良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