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姜宗强院长应邀为附属小学全体党员和教师作题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周恩来总理的读书生涯》的主题党课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7

   2022年1月14日上午,姜宗强院长应邀为附属小学全体党员和教师作题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周恩来总理的读书生涯》的主题党课报告,附属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杨淑英主持报告会。

   姜院长从周恩来总理的读书分期、读什么书、如何读书三个方面讲述了周总理的读书故事。

  “凡有所学,皆成性格”。周总理在学生时代、革命时代和建设时代的不同读书阶段,奠定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功底,批判性地吸收了西方先进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知识,确立了马克思主义信仰以及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伟志向。周总理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相结合的人格典范。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周恩来总理在革命时期和建设时期的读书,是为了解决实践问题而读书,在实践中读书、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应用,形成了学思结合、知行合一、调查研究的学风。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在读什么和如何读的问题上,姜院长指出,要掌握读书方法,广泛涉猎哲学、社会科学、生产知识等,加强科学研究,学会调查研究。读书要懂得取舍,注重思考和应用,在读书中提高思想水平,把知识转化为能力,自觉向书本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活到老、学到老,与有肝胆人交友,从无字处读书。


 附属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杨淑英做了总结讲话,她认为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教师担负着教书育人的使命,更应该把阅读作为一种生活习惯,一种行动自觉,让阅读滋养心灵,让阅读润泽生活,让我们的学校和家庭书香四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