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疫”无反顾“青”尽全力 哲学学院师生淬炼成长

发布时间:2022-03-24

    疫情就是召集令、就是征战书、就是冲锋号。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为确保我院师生安全,保障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哲学学院党总支迅速响应校党委号召,第一时间召开党总支会议,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学工部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精神,集体研究防疫教学工作安排,并结合我院当前实际工作制定了《哲学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由学院党总支牵头,组织全院教职工、学生骨干积极投身到防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青春担当,共同筑牢防疫“堡垒”。每一个“疫”往无前的瞬间,都值得被珍藏,每一位勇敢坚守的“逆行者”,都值得被记录,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些“疫”无反顾、“青”尽全力的镜头。

    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38日,学院党总支召开线上会议,研究安排防疫教学工作,由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光华同志主持会议,院长姜宗强同志传达学校相关防疫工作部署要求,成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坚决做到防疫及教学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学院党总支将牢牢扛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精神,坚持日工作调度会、院领导包抓、值班干部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强化协同配合,截止目前我院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二、停课不停学,线上亦精彩

    赵芙苏老师的《伦理学与生活》课程,注重从三个方面展开线上教学,一是明确互动目标及任务清单。课程通常会围绕每次授课的主题和内容,精心做好课程教学设计,使得互动环节随着课程的进行恰如其分的展开。二是通过案例研究来实现协作学习。在课程交流群及时分享与教学主体相关的内容,可以丰富课下的自主学习环节,并注重小组合作学习。三是简短且能够得到及时反馈的作业。随着完成更多可操作性强的作业,使学生能够获得学习的成就感,同时也能体会到参与的乐趣。并注重及时反馈学生,能够增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2020级本科班主任贾克防老师定期召开主题班会,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在线方式与党校学生公寓的同学们谈心谈话、答疑解惑、关心同学们的生活需求和学习情况,叮嘱同学们做好自身防护,还给同学们购买跳绳用于锻炼身体。同时要求同学们遵守学校的疫情防控规定,保持良好的心态,调整好学习计划,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战。 

    王珅老师在本学期的课程,不仅有本科学生的专业课程,还有研究生的专业课程及面向全校研究生的通选课程。王老师对于本科学生的线上授课,不仅重视专业课程的讲授效果,而且定期对所指导的本科学生进行2023年的考研、就业辅导、心理健康和学年论文的写作指导。对于研究生课程的讲授,王老师除了课堂讲授外,充分利用授课软件进行“随机点名”保持与学生的讨论和交流,以增强授课效果。

    孙玥老师的线上教学,主要采取腾讯会议加雨课堂的方式,课堂注重小组合作学习,注重过程管理(采取课前点名和课中抽点的方式,督促学生按时上下课),注重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小组展示,课堂讨论),注重课后管理(要求学生课后阅读本节课的推荐的相关书籍,熟悉下节课内容)。    

    杜海涛老师的《批判性思维》课程,线上教学课堂氛围活跃。上图中,杜老师引导学生就大学生应不应该考研问题展开的讨论,学生互动比较热烈,并就考研问题专门为学生答疑。同时,借助于课堂教学内容让学生能够敏锐地进行批判性思考,以实现课程讲授目标。

    三、师生相约一线,演绎抗疫风采学院

    全体相关师生,积极投身抗疫一线,服务于学校抗疫大局。学院副书记陪同学生就医,严格执行学校疫情防控期间闭环就医程序,全程陪同多名学生在宿舍、校医院、万里医院进行就医治疗,并为有购药需求的同学随时提供购药保障,全力确保同学们的身心健康。辅导员入驻兰天学生公寓,深入学生宿舍,分步骤、分重点探访巡视学院男、女生宿舍,强调疫情封闭期间纪律意识、安全意识,开展学业、生活、心理等方面的指导工作。

    四、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彰显青年责任担当

    学院团委组织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展现了校园主人翁的抗疫风采,培育了责任与担当。

    下一步,哲学学院全体师生将进一步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在实践中不断淬炼成长,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工作中,为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