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中和论道  新闻速览
新闻速览
哲学沙龙—“中和论道”第八十一期:王路教授做“谓词与表达认识的方式”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17

 2022512日晚,由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中和集团、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和论道”第八十一期在西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举行。该报告是学校“博雅讲堂”系列报告之一。本期报告题目为“谓词与表达认识的方式”,由郑州大学哲学学院特聘首席教授王路主讲,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李朝东教授主持。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学院师生、校内外哲学爱好者等百余人参加了学术活动。

论道伊始,王路教授指出语言分析是认识世界的途径,但语言分析并非是现代社会的产物。在古希腊时期,亚里士多德建立起的传统逻辑学是与自然语言相一致的,其基本句式是“SP”,围绕“SP”有四类基本命题:“所有SP”“所有S不是P”“有些SP”“有些S不是P”。当现代逻辑产生以后,其基本句式变成了一种函数结构,基本句式为“Fx”,其中F就是谓词,x是变元。以函数结构为基础的现代逻辑中的语句大致可以归结为三类,第一类:Fa;第二类:xFx:任一xxF{x具有F(性质)};第三类:xFx。通过讲述传统逻辑和现代逻辑的基本句式,使我们明白了“谓词”的含义和重要性,并指出不论是现代逻辑还是传统逻辑,它们都使得表达认识的方式理论化,通过理论化给人们提供了一种认识语言的帮助。


 王路教授为了更进一步指明谓词的重要性,将整个一阶逻辑的理论以最简单的方式呈现给大家,其中重点讲解了一阶逻辑的语言部分,如函数结构:Fx (谓词);基本句法:Fa (最简单的句子);基本语义:是真的/是假的;二元函数结构:Fxy (谓词;关系);基本句法:Fab (最简单的关系表达式);量词表达式:xFxxyRxy (普遍性)、xFxxyRxy(存在),其中“关系”是以个体变元的元素来表达的,即一元谓词表达的是性质或者“类”,二元谓词或者二元以上的谓词表达的是关系。任何句子的构成都离不开谓词,谓词还是让句子具有真假的一个重要的要素。在句子结构的分析中,王路老师用生动简明的例句,给我们阐明了在掌握了这套理论后,如何用这套理论去工作。

 随后,王路教授重申了分析哲学关于哲学的根本任务就是对语言进行逻辑分析的观点,并阐述了当代哲学家对弗雷格方法的态度,比如罗素的“摹状词”理论来源于弗雷格的理论。他还提到罗素在《我们关于外间世界的知识》一书中的观点:“逻辑是哲学的本质”“真正的哲学问题都可以还原或者划归为逻辑问题”,王路教授将其理解成“哲学的本质是逻辑”,即真正的重大的哲学问题,是要靠逻辑的理论方法来解决的。最后他介绍了“句子图式”理论,该理论分为三层:第一层是语言或句法,涉及的是句子;第二层是涵义,涉及的是思想,第三层是意谓或语义,涉及的是真值,逻辑的基本关系是一个对象处于一个概念之下,概念之间的所有关系都可以划归为一个对象处于一个概念之下的关系。


 在答疑环节,王路教授就“如何区分形式逻辑和先验逻辑”“如何理解张汝伦先生在写Wittgenstein不可言说时,不可言说也包括逻辑”“全称量词与传统逻辑的关系”“针对语言的逻辑研究是否可以解决形而上学的困境”等问题给出了精彩的回应和解答。

 论道结尾,李朝东教授为此次学术报告作了总结,他认为王路教授的讲解为我们理解分析哲学和哲学的分析、谓词在语言分析、逻辑的语言分析中的作用等起到了重要作用。李朝东教授强调学习逻辑学是学好哲学的基础,勉励大家认真学习逻辑学知识,锻炼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