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中和论道  新闻速览
新闻速览
哲学沙龙—“中和论道”第八十期:李朝东教授做“海伦的罪与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12

2022510日晚,由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中和集团、科学研究院以及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主办“中和论道”第八十期在教师发展中心举行。该报告是学校百廿校庆学术活动系列报告之一。本期讲座题为“海伦的罪与罚”,由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李朝东教授主讲,哲学学院姜宗强教授主持。王金元教授、贺更粹教授、李莉教授、张立恩副教授、王珅副教授及众多哲学爱好者参加此次学术报告。

论道伊始,李朝东老师对希腊文明及《荷马史诗》做了介绍。李朝东老师指出,希腊文明与希伯来文明作为西方文明公认的两大基石,分别产生了欧洲文化的两大核心经典——《圣经》和《荷马史诗》。此次讲座以《荷马史诗》为主要文本依据,讨论的主要人物为特洛伊战争的引起者——海伦(Helen)、帕里斯(Paris)等。他认为,由于西方神话中的神、半神(英雄)和人这三种存在位格,才构成了西方文化中由神到人的超越,这个超越以英雄为中介。


    随后,李朝东老师讲述了特洛伊战争的起源,即帕里斯与海伦的命运。帕里斯作为特洛伊王子,由于抢夺纷争之神厄里斯(Eris)的金苹果,神后赫拉、智慧女神雅典娜和美神阿芙洛狄忒(维纳斯)请帕里斯做审判者,三人分别向帕里斯许诺了权利、智慧与美女,最终美神阿芙洛狄忒得到金苹果。因此,帕里斯后期能在阿芙洛狄忒的帮助下与海伦私奔回特洛伊,这也导致了赫拉和雅典娜对特洛伊人的怨恨,并在战争中支持特洛伊的对手希腊。

 李老师还介绍了另一位主人公海伦的命运。海伦是斯巴达国王墨涅拉奥斯的妻子,因受到阿芙洛狄忒唆使,帕里斯与海伦互生情愫并私奔。而后为了夺回海伦,希腊军队将特洛伊城包围,引起了特洛伊战争,海伦最终得到墨涅拉奥斯的谅解并回到斯巴达做王后。李老师指出,《荷马史诗》的一个奇特现象是帕里斯、海伦和阿伽门农等人犯下重大过失,但在战争中没有遭到惩罚;而阿喀琉斯、赫克托尔等人几乎没有任何明显过失,却在战争当中遭受致命打击。这种罪与罚的错位,既不同于古希腊悲剧作品让罪行“世代相袭,经久不息”的现象,也有悖于我们日常所的“惩恶扬善”的观念。分析海伦这个人物形象的罪与罚,有助于我们理解荷马史诗里这个奇特现象和特殊的道德观。

 李老师总结到:帕里斯、海伦等人确有过失,但是这种过失并不是他们作为个体的缺陷或恶劣,而是作为处于这种地位、关系、情形里面的人物可能会陷入的错误。人完全有可能受欲望、权力、荣誉的诱惑而产生过失,导致灾难,但这种过失实际上是人类本身的有限性造成的,法国哲学家西蒙娜·薇依关于阿喀琉斯所说的话也同样适用海伦:欧洲人民创造的全部诗篇,均比不上这同样出自欧洲人的第一部诗作。当他们懂得不逃避命运、决不崇拜力量、不仇恨敌人、不轻视不幸的人时,他们也许会找回史诗的精神。

最后,李朝东老师以“主体性的觉醒”这一观点作为结语,说明了人从实体性“我们”到有自我意识的“自我”再到主体性我们(个体自由发展的集体主义)的自我成长过程。


  论道结尾,主持人姜宗强教授对此次讲座做出回应,他认为应该从中国文化和希伯来文化角度考虑情欲对人的作用,情欲是人类社会中不可遏制的力量,他以此提出情欲在伦理学上的反省,并且延伸到希伯来文化和希腊文化对于爱的两种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