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中和论道  新闻速览
新闻速览
哲学沙龙—“中和论道”第八十三期:张浩军教授做“ 精神科学的奠基之路”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10

202267日晚,由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中和集团、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和论道”第八十三期在西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举行。该报告是学校“百廿校庆学术活动”系列报告之一。本期报告题目为“精神科学的奠基之路”,由我校杰出校友、中国政法大学张浩军教授主讲,哲学学院王珅副教授主持。本次报告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李朝东教授、熊华军教授、张硕副教授及校内外哲学爱好者等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

论道伊始,张浩军教授介绍了精神科学是对精神或精神现象研究的科学,精神科学是关于人的科学,关于历史的科学,以及关于社会的科学。精神科学的研究对象是所有各种以社会实在和历史实在为研究主题的学科。狄尔泰是精神科学之父,首先提出了为精神科学寻找出路,也即是为精神科学奠基的思想。

张浩军教授的报告围绕“精神科学的奠基之路”,提出了为精神科学奠基的四条道路。第一条道路是描述心理学的道路。这条道路最早由狄尔泰提出,他将描述的方法视为精神科学特有的方法,这个观点遭到艾宾浩斯的反驳,因为自然科学同样也使用描述和分析的方法。布伦塔诺于狄尔泰持有类似的观点,也主张心理学应当是一门纯粹描述的心理学,这门描述心理学应当为所有理解性的理论即精神科学奠基。胡塞尔受到狄尔泰启发创立了现象学,并提出取代经验心理学的必定是一门新型的、纯粹先天而却同时对于心理之物进行描述的科学。第二条道路是现象学心理学的道路。现象学心理学是基于胡塞尔本质直观的方法、交互主体性理论、生活世界的理论所建构出来的一门理论。现象学心理学是精神科学的基础。舒茨基于现象学心理学理论来为社会学奠基。第三条道路是生活世界的道路。胡塞尔提出客观科学以这个世界的存在为前提,生活世界是一切科学的起源,是一切科学的母体,不论是精神科学还是自然科学都能在生活世界找到根基。自然科学和精神科学是同一个生活世界的两个不同方面。第四条道路是逻辑学或科学论的道路。胡塞尔认为我们的整个科学本身就是建立在逻辑学基础之上的,只有逻辑学才是一门真正的科学论,能够为一切科学奠基。通过逻辑学和科学论这种方式为精神科学奠基最终和生活世界的奠基殊途同归。

随后,张浩军教授又对科学论、科学学与科学哲学的关系进行了解释说明。科学学是关于科学和科学活动的发展规律及其社会功能和影响的一个综合性学科。它的主要研究对象是自然科学,广义上包括那些基础科学、技术科学和工程科学。对科学哲学的四种类型进行了阐述,一是在某种意义是基于重要科学理论且与之相一致的世界观;二是科学哲学阐述的是科学家的预设和倾向;三是科学哲学可以使科学的概念和理论得到分析和澄清;四是科学哲学是一种二阶判准学。

在答疑环节,张浩军教授就“能否从笛卡尔式的道路构建精神科学的教育学”进行了解答,张老师指出笛卡尔式道路是我们通向先验现象学的一条道路,它能够为我们找到一个绝对可靠的认识起点。笛卡尔式这种还原的态度、悬置的态度和批判的精神对教育具有启示作用,可以去除愚昧,让学生敢于怀疑、反思和批判。

论道结尾,王珅副教授对此次学术报告作了总结,他认为张浩军教授在报告中所提出的精神科学的四条奠基之路,主要是基于胡塞尔意识现象学而提出的,因为精神科学的认识论基础是体验(Erlebnis,而胡塞尔现象学又是关于纯粹意识分析的认识论,所以胡塞尔意识现象学就成为了提出精神科学的四条奠基之路的知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