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山东大学张文智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17

616日下午,应学院邀请,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文智老师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如何读懂《周易》”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哲学学院张立恩副教授主持,校内外师生及哲学爱好者近三百人共同参加此次报告会。

张老师首先介绍了《周易》在中国传统文化当中的重要地位,并从《周易》的象、数、理、宇宙生成论、心性本体论和精义之可验证性等方面展开讲述,对于判断人们是否已经把握了《周易》之精义也给出了《大学》所指“格致诚正,修齐治平”的验证方法。

关于易象系统,他主要介绍了乾、坤、坎、离、震、巽、艮、兑八个基本卦象。同时介绍了邵康节《梅花易数》的观梅占,“月体纳甲”解易等。在易数系统里,张老师通过图例和文本解读进一步介绍了河洛之数,解读了“太一”行九宫变化过程,也介绍了大衍之数以及九六之数等易数内容。

在《周易》的宇宙生成论中,张老师着重解读了其中蕴含的从先天到后天、从形上到形下、从简单到复杂的宇宙生成、变化规律。关于《周易》中的心性本体论,他解读了乾元和坤元的关系以及由德返道的方式,张老师认为,《大学》所指“至善”即先天太极之境,也为孟子“性善论”提供了本体论依据。在关于《周易》精义之可验证性的解读中,他例举了“寂然不动”(《系辞传》)的内圣之功和“感而遂通”(《系辞传》)的外王之行,以及先天太极的“唯天下至诚为能化”(《中庸》)和终极目标:内止至善,外明明德。

在讨论环节,张老师还就“曾仕强的简单易懂的教学推广方式是否可能?”“先天、后天八卦图如何区别?”“如何对易理进行科学性验证?”等问题做了解答。报告会最后,张立恩副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与会师生通过此次讲座受益良多,学术报告会在浓厚的学习和探究氛围中落下帷幕。

    撰稿:2021级中国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谢镇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