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中和论道  新闻速览
新闻速览
哲学沙龙—“中和论道”第八十五期:何涛副教授做“知识分类学研究”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7-01

2022628日晚,由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中和集团、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和论道”第八十五期在西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举行。该报告是学校“百廿校庆学术活动”系列报告之一。本期报告题目为“知识分类学研究”,由我校杰出校友、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何涛副教授主讲,哲学学院王珅副教授主持。本次报告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李朝东教授、熊华军教授、张硕副教授及校内外哲学爱好者等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

论道伊始,何涛副教授介绍了知识分类学是对各种知识进行分类的学问,这是认识论研究的重要问题,也是整个科学知识的基础工作。他提出知识日新月异、纷繁交织,若要使之彼此协调互补,则需要重新研究知识分类。

何涛副教授的报告围绕“知识分类学”,对认识论进行了介绍说明,并回顾了亚里士多德、康德、斯宾塞的知识分类工作。他提出认识方法可以分为直观的和模型的两类,前者是描述的确定性,后者是尺度的确定性。亚里士多德把科学分为三类:自然知识,包括自然哲学;实践知识,包括伦理学;创制知识,包括艺术和建筑。康德认为知识可以根据感官器官不同分为两类:一类是外在的感官器官感知到的,被称作物体学说;另一类是内在的感官器官感知到的,被称作灵魂学说。而科学作为对知识的整理规则,应该划分为经验的和理性的。斯宾塞认为人有五种需求,对应有五种生存活动,相应的有五种知识需要学习;这五类可以被分为三种类型,分别是:自然科学的知识、社会——政治的知识和艺术的知识。

随后,何涛副教授又尝试从词源上对已有科学知识进行分类。第一类是以-ics为结尾的知识学,是指能够展开来进行学习的科学,如物理学、数学等。第二类是以-logy为结尾的知识学,指的是可进行推理的科学,如语源学、地质学等。第三类是以-graphy为结尾的知识学,指的是可进行书写和描述的科学,如地理学、地图学等。第四类是以-metry为结尾的知识学,指的是以测量、记录形成学问的知识学,如几何学、测湿学等。第五类是以-nomy-nymy为结尾的知识学,指的是命名的知识学,如地名学和分类学。第六类代数是一门新的语言。

在答疑环节,何涛副教授就“如何对意识科学和脑科学研究就行分类”进行了解答,何老师认为可以从把意识行为理解成行为的角度总结成两个方面去理解,一是从物理属性角度去测算意识物理上的构成和排列方式的变换,另一种则是从意识形态角度构造其内部件的直接关系。

论道结尾,王珅副教授对此次学术报告作了总结,他认为,何涛教授在报告中所提出的知识分类学研究,对我们当前从事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和自然科学的研究都非常重要,认识论研究是对自身认识的反思,它涉及到人类如何认识宏观世界、微观世界和人类精神世界的问题的分析,以及人类社会现象等问题的探究。知识分类学的研究有利于我们更好的理解学科间的相互交织,也对我们进行跨学科研究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