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香港中文大学黄勇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01

    1130日下午,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教授、系主任黄勇教授应邀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万物一体与爱有差等——跟王阳明一起论证道德偏倚说”的学术报告。哲学学院张立恩副教授主持报告会,学院师生及校内外哲学爱好者百余人参加此次学术报告会。

    会上,黄勇教授从从道德无偏倚论与偏倚论入手,讨论了王阳明的“万物一体”与“爱有差等”观念。在“万物一体”这一部分,黄勇教授首先从王阳明“仁者与万物为一体”这一思想中通过解释医书上的仁、伦理学上的仁、麻木不仁等概念来理解界定“仁”,并通过比较“大人”与“小人”对有无仁心做了区分;其次黄教授提出王阳明与程颢所描述的“万物一体之仁”本质上与同感(EMPATHY)类似,后从同感是否具有利己主义与利他主义进行论证得出王阳明“仁者以万物为一体的思想否定了利己、利他的分离性,并与心理学家西奥蒂尼提出的“自我与他者的融合”这一概念进行对比;最后得出王阳明的万物一体更能注意到同感对象与同感主体的差异这一结论。在“爱有差等”这一部分,黄教授首先通过王阳明与其弟子讨论《大学》中的厚薄入手指出王阳明认为大学所谓厚薄,是良知上自然的条理,不可逾越;其次黄教授将王阳明的爱有差等与当代的道德心理学作比较得出王阳明的这种对万物的差等之爱与当代关于同感的心理学研究的发现是一致的;最后黄教授从“非内在价值的高低”“自然顺序”“非道德的道理、条理”“两恶相权取其轻”“与墨家相比”这五个方面试图对王阳明观点的合理性作出说明。

    在讨论环节,黄教授就“同情比同感是否更具有道德价值?”“是否可以按照共情能力强弱来划分EmpathySympathy?”“王阳明的感应与同情同感有什么关系?”“对于已逝者临终前痛苦的同感要如何消解?”等问题作出详细回答。

    最后,张立恩副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与会师生通过此次讲座受益良多,报告会在浓厚的学习和探究氛围中落下帷幕。

  

撰稿:2022级中国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吴傲琪  审核:张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