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四川大学田海华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03

    2022122日晚7点,作为学校百廿学术活动之一,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田海华教授应邀通过腾讯会议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古代西亚法典与盟约对希伯来律法的塑造》的学术报告,哲学学院孙玥讲师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田教授从从古代西亚这个大的历史文化背景出发,为大家介绍了古代西亚文化和宗教与古代以色列文化和宗教之间的紧密关系。接着,田教授分析了美索不达米亚文化中最为著名的乌珥—纳木法典、汉谟拉比法典的形式与结构。基本上这些法典都采用了序言、法条和后记三段式的表述方式。通过法典的内容,可以确定的是法典不仅是“公正”和“真理”的传递,还是与美索不达米亚神权权威相联系的重要媒介,因此超验性和神圣性成为各法典法律效力的最高源泉。而作为希伯来律法最为重要的“十诫”,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都和古代美索不达米亚法典有着直接而紧密的关系,由此可见两种文明的碰撞和交流。

    随后,田教授又从赫梯盟约、亚述盟约等形式和内容,分析了它们与《希伯来圣经》中“约”的关系,认为盟约所建立的宗主与附庸之主从关系,是《申命记》中以色列与耶和华之约关系形成的来源。

    在报告问答环节,田教授就“律法与自然法的关系?”“摩西和律法传统的关系?”等问题作出了详细的回答。最后,孙玥老师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整个报告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参加的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