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上海社科院施璇副研究员应邀进行学术报告“走出迷宫的阿里阿德涅之线:笛卡尔论人的幸福”

发布时间:2022-12-12

    2022129日上午10:00,上海社科院哲学所外国哲学研究室主任施璇副研究员应邀进行了题为“走出迷宫的阿里阿德涅之线:笛卡尔论人的幸福” 的学术报告。此次学术报告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进行,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贾克防教授主持,校内外众多哲学爱好者参加了此次报告。

    施璇老师围绕“笛卡尔哲学中的伦理思想到底是怎样的?”问题,通过回答“什么是人的幸福以及如何实现人的幸福?”“如何好好运用理性?”“人们在好好运用理性之后,会获得哪些有助于实现幸福的真知?”“如何补救激情的误用或过度?”“对于受天赋或机遇的限制而没能用好自己的理性,也因此无法获得真知的人,他们能否获得幸福?”五个相关联的子问题展开了她的汇报。综合上述五个问题的回答,施璇老师所勾勒的阿里阿德涅之线形成了一个清晰而完整的线条,由此,施璇老师整理出了笛卡尔哲学中的伦理规则,阐明了笛卡尔建立在理性主义知识论基础上,以实现人的幸福为目的的伦理观。

    在问答环节,贾克防教授首先对本次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报告以清晰的方式提供了对于笛卡尔伦理学的理论重构。随后,施璇老师就“个体在协调个人利益与整体利益时使用了自然的冲动,这种说法的根据是什么?”“在实践领域,理性是否还是通过直观去获得原初的前提、原理,然后再根据推理得出我们行动的规则?”“是否存在意志薄弱的情况,使人们在知道善恶知识的情况下,依然不能去践行理性、控制激情的发挥?”等问题作出了回答。此次学术报告主题有趣、内容丰富、结构清晰,在愉快的讨论氛围中落下帷幕,参加报告的师生收获颇丰。

供稿:张钰歌,审核:贾克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