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中山大学黎汉基副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0

    317日下午,香港中文大学历史学部博士,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政治科学系黎汉基副教授应邀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巡守的憧憬——‘天王守(狩)于河阳’的诠释变化”的学术报告。哲学学院张立恩教授主持报告会,学院师生及校内外哲学爱好者百余人参加此次学术报告会。

    报告会上,黎老师从鲁僖公二十八年《春秋》经文“天王守于河阳”中“守”之异文入手,考察《穀梁》《公羊》《左传》文本,并分析后世注解中有关“狩”的诠释,指出《春秋》三传之中,不管是写作“狩”,还是写作“守”,都是狩猎的意思。“守”“狩”被理解为巡守,是出于后人的懂憬,从传统的经传注解中无法得到支持。他认为这种经典诠释的变化与历史上的政治活动有关。

    在讨论环节,黎汉基老师就“巡守的‘守’是什么含义?”“怎么看待后世对文本中某一字词含义的发挥?”等问题作出详细回答。最后,张立恩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与会师生通过此次讲座受益良多,报告会在浓厚的学习和探究氛围中落下帷幕。

  撰稿:2022级中国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吴傲琪        审核:张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