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发展  团学活动
团学活动
“感受家乡变化 讲好中国故事”——我在甘肃兰州黄河岸边

发布时间:2023-04-23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我是2022级硕士研究生陈继涛,我在甘肃兰州黄河岸边讲述家乡变化。

    发源于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北麓的黄河自西向东流入兰州、穿城而过。生长在兰州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从小喝着黄河水长大,自幼在河滨嬉戏,百里黄河风情线串联着兰州人的柴米油盐、诗和远方。

     近几年,黄河两岸生态环境有了很大改善,西起西固区,冬至雁滩,全长百余里修建了黄河风情线。黄河岸边的环卫工人告诉我这几年河边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过去几年岸边垃圾比较多,水面上也会出现一些生活垃圾。现在,我们‘一人一点’维护岸边环境,市民保护黄河流域的意识越来越高,整体环境都改善了很多。”

     我通过新闻了解到,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兰州市黄河文化保护办法》,已于今年21日起正式施行。该办法对全市黄河文化资源进行界定和分类,明确了部门职责,确立了基本保护制度,对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作制定了具体措施。同时突出体现地方文化特色,如打造黄河古镇、金城关黄河文化旅游示范区、黄河楼、兰州老街、兰州水墨丹霞、读者印象精品街区等具有兰州黄河文化特色的旅游项目。

     黄河不仅是兰州人的“幸福河”,更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两岸是兰州人闲庭散步的花园,黄河文化更是兰州人的文化自信。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我深切感受到作为一名被黄河哺育长大的新时代青年,我们不仅要把绿水青山看在眼里,更要把家乡变化放在心上、落在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