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发展  团学活动
团学活动
“温暖陪伴 共同成长”——学院本科生参加2023年寒假“一起云支教”专项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3-04-01

   2023年寒假,我参加了“一起云支教”实践活动,匹配到支教小学生后,与家长和学生一起制定了假期计划及上课时间,带领小学生完成了《我们身边的空气污染》《食品健康说明书》《钱的学问·少儿财商科普教育公益课堂》系列课程,一起利用喜马拉雅APP收听了长征先锋故事并协助其做好读书笔记,每天进行运动打卡,观看二十大系列直播等,陪伴留守学生度过了一个充实且欢乐的寒假。正如叶芝先生所说,“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通过系列课程的讲授,我鼓励学生打破思维定式,多表达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不要畏惧犯错,在一次次尝试中寻找属于自己的答案。在与家长的沟通交流中,学生家长十分感谢并肯定了我,我也从中感受到了无比充实的快乐。

——2022级本科生 唐溢

本次寒假,我报名参加了“一起云支教”专项实践活动。这是一次以线上授课形式为主的实践活动。在活动开始时,我与对接的学生共同确定阅读《月亮与六便士》这本书目,并制定了打卡计划。云课堂这项任务则是通过直播课程和录播课程两部分进行,直播课程是我与学生共同进行网上二十大课程学习,录播课我选择了《空气污染系列》和《儿童食物健康安全系列》课程,通过腾讯课堂线上授课。在此次实践活动中,学生通过我对于课程的理解和讲授,开阔了视野,学习了更多有用的知识,与我共同阅读,一起锻炼,促进了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我也在实践中增长了自身才干,锻炼了各方面的能力,与学生互学互助,共同进步。

——2022级本科生 赵钰珍

这个寒假,我参加了学校组织开展的 “一起云支教”专项活动。这次社会实践是一次不同于家庭学校的实践之旅,也是一次开阔人生视野的学习之旅。虽然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但让我收获颇丰。对接的学生是我自己招募的弟弟,这让我与学生交流沟通更加方便,使得这次活动更易完成。在支教过程中,我带领学生一起观看了红色电影,辅导他的寒假作业,每天监督听写英语单词,约定做家务减轻家长的负担。我们共同阅读了《西游记》,一起交流读书感悟, 分享启发,畅读历史,穿越数千年的时空,以文字承载情感,去讨论古人的情怀与浪漫。在这段时光中,我不仅帮助了小朋友,更多的是治愈和提升了自己,云支教活动不只是一个简单的志愿活动,更是一个互相监督、互相提升的平台

——2022级本科生 马丁帆

 

本次寒假,我报名了“一起云支教”专项实践活动,同对接的小朋友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活动。我对接的是个一年级学生,按照活动要求,我制定了实践计划:阅读童话书《神探迈克狐》,完成活动要求课件,每日运动打卡,喜迎二十大和春节。在活动中,我感觉最具挑战性的是对学生制定针对性目标,因为是一年级小学生,有很多内容需要用简单的话语表达,加之是线上课,所以如何让学生专注课堂也是一个难题。针对这个问题,我缩短了课程时长,将一节课由45分钟缩减至2030分钟,尽量集中他的注意力,提高学习效率。这是一项有趣又很有意义的活动,它使我第一次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深入认识,对我个人发展和小学生的成长都有一定帮助。

——2022级本科生 霍雅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