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我院孙圣老师受邀参加第四届“艺术与科学之问”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3-10-18

 20231015日,第四届“艺术与科学之问”学术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丹学院成功举办。此次论坛主题为“培根铸魂·守正创新”,国内外80余位艺术与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论坛,中国科学院大学艺术与科学方向博士生导师、一级教授、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艺术与科学学院院长石自东主持论坛,11位专家学者作了学术发言,来自国科大及北大、人大等院校的150名师生来到现场聆听讲座及参观展览。我院孙圣博士受邀参加学术论坛,并重点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全国科协、法国国际当代艺术家协会的多位专家学者就如何开展科学艺术交流了各自的观点。

 此次论坛关注艺术与科学交叉学科的前沿问题和难点问题,竭力在新时代为构建艺术与科学跨学科的创新学科体系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孙圣博士在论坛上发言提到,科学理解是当代艺术创作灵感的源头活水,科学传播以科学理解为前提,科技治理以科学理解为保证。但是,如果仅将认识停留在这个层面上,无疑是片面和外在的,更应促使科学与艺术探索彼此的深层内核。然而,离开科学家做的思想实验,艺术与科学的关系将退化。现有的研究大多要么缺乏科学理解,要么过度强调技术工具而忽视人的价值。此外,他还提及了在美国罗格斯大学访学期间与哲学家布莱恩·麦克劳林(Brian P. McLaughlin)、量子物理学家大卫·阿尔伯特(David Z. Albert)的合作研究,以此讨论了“彭罗斯图(Penrose Diagram)”、“粗粒化熵(Coarse-grained Entropy)”涉及的科学艺术问题。他举例说明了艺术家埃舍尔的《Sphere with Angels and Devils,1942》与《Circle Limit IV,1960》是如何启发了彭罗斯,并促成了“共形循环宇宙学(Conformal Cyclic Cosmology)”的提出。他认为,如何打通科学与艺术的“最后一公里”是科学艺术的关键,艺术家需要回应科学家的关切,避免“看图说话”和“拿来主义”,科学哲学尤其是“思想实验(thought experiments)”有助于这一进程。

 

孙圣博士与伯纳德先生合影

孙圣博士与石自东教授互赠专著

大会合影

会上,孙圣博士还重点同法国国际当代艺术家协会主席、前法国经济部部长、弗雷德里克·伯纳德(Frédéric Bernard)先生,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郑晓华教授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并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石自东教授互赠作品集和学术著作。